當(dāng)前位置:首頁 > 養(yǎng)生 > 養(yǎng)生飲食
時(shí)間:2021-06-08 14:38:41來源:本站整理作者:xl點(diǎn)擊:
有人崇尚素食主義,但也有人特別愛吃肉,肉吃太多,對(duì)健康也是不利的,有研究發(fā)現(xiàn),吃太多肉與25種常見病有關(guān),如何健康吃肉?下面八寶網(wǎng)小編就帶來介紹。

近日,發(fā)表在BMC Medicine醫(yī)學(xué)雜志上的一項(xiàng)來自牛津大學(xué)涉及50萬人的研究發(fā)現(xiàn),如果紅肉和加工肉類攝入總量較多會(huì)與25種疾病(癌癥除外)的高風(fēng)險(xiǎn)相關(guān),包括心臟病、肺炎、結(jié)腸息肉、糖尿病、出血性卒中等。
牛津大學(xué)研究人員使用了從2006-2010年近47.5萬英國成年人的數(shù)據(jù),監(jiān)測了他們的25項(xiàng)非癌癥住院的主要原因,并被隨訪到2017年,接受跟蹤調(diào)查時(shí)間平均為8年。 在隨訪期間,統(tǒng)計(jì)了受試者25種疾病的發(fā)病情況,包括循環(huán)系統(tǒng)疾病、呼吸系統(tǒng)疾病、消化系統(tǒng)疾病、泌尿生殖系統(tǒng)疾病、關(guān)節(jié)疾病以及其他疾病。研究發(fā)現(xiàn):
1.大量食用未加工紅肉和加工肉類與更高的缺血性心臟病、肺炎、憩室病、結(jié)腸息肉和糖尿病風(fēng)險(xiǎn)相關(guān)。
2.未加工紅肉量每天每多攝入50g,缺血性心臟病風(fēng)險(xiǎn)升高16%、肺炎風(fēng)險(xiǎn)升高22%、結(jié)腸憩室病風(fēng)險(xiǎn)升高17%、糖尿病風(fēng)險(xiǎn)升高21%。
3.加工肉類攝入量每天每多攝入20g,糖尿病風(fēng)險(xiǎn)升高24%,肺炎風(fēng)險(xiǎn)升高23%、結(jié)腸憩室病風(fēng)險(xiǎn)升高11%、缺血性心臟病風(fēng)險(xiǎn)升高9%。
4.較多的禽肉攝入與胃食道反流病、胃炎和十二指腸炎、憩室病、膽囊病和糖尿病的較高風(fēng)險(xiǎn)相關(guān)。
5.每天每多攝入30g禽肉,患胃食道反流病的風(fēng)險(xiǎn)增加17%,患糖尿病的風(fēng)險(xiǎn)增加14%、胃炎和十二指腸炎風(fēng)險(xiǎn)增加12%、膽囊疾病風(fēng)險(xiǎn)增加11%。

對(duì)于日常飲食偏好肉類,又怕長胖或者其它健康問題,想吃不敢吃的人,可以嘗試營養(yǎng)學(xué)界推薦的一種飲食結(jié)構(gòu)——彈性素食。
「彈性素食」這個(gè)概念最早出現(xiàn)在 2009 年美國注冊(cè)營養(yǎng)師 Dawn Jackson Blatner 的書籍 The Flexitarian Diet 中,它是 flexible (靈活)與 vegetarian(素食者)的結(jié)合。
它被評(píng)為受歡迎的減重飲食方式第一名,并在最新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bào)道的綜合飲食排行榜上排名第二。這種飲食方式主要遵循以下一些原則:
1.以素為主,偶爾吃肉
彈性素食很靈活,不限制食物種類,而是增加飲食中來自植物的部分,同時(shí)減少肉類總量。
想要嘗試彈性素食,可以循序漸進(jìn),比如一周一天選擇素食,進(jìn)而一周兩天、三天,逐步減少肉類攝入總量。
2.需要攝入足量優(yōu)質(zhì)蛋白
由于彈性素食限制了肉類的攝入,為保證蛋白質(zhì)的足量攝入,需要從其他食物中獲得:
比如以大豆為原料的各類食物,是彈性素食期間性價(jià)比很高的蛋白質(zhì)來源。

3.重視全谷物、雜豆的攝入
全谷物指的是雜糧、糙米、全麥等一類主食,相對(duì)于精米白面,更多地保留了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zhì)。雜豆的碳水和蛋白質(zhì)含量都不低,與大豆組合,能相互彌補(bǔ)不同蛋白質(zhì)的短板,從而提高蛋白質(zhì)利用率。
總之,彈性素食包含的食物種類豐富,注重營養(yǎng)均衡全面。不僅能減少因過度吃肉引發(fā)的各種慢性疾病的發(fā)生,而且能彌補(bǔ)全素飲食造成的營養(yǎng)不良等缺陷。
2017 年一篇針對(duì)彈性素食與健康的綜述指出,有新的證據(jù)表明了彈性素食對(duì)體重、代謝健康指標(biāo)的改善,以及血壓和降低 2 型糖尿病風(fēng)險(xiǎn)的益處。
此外,蛋和牛奶也是非常優(yōu)質(zhì)的蛋白質(zhì)來源;魚類等水產(chǎn)品不僅富含蛋白質(zhì),還能提供 n-3 系列脂肪酸——EPA 和 DHA,對(duì)視力、預(yù)防心血管疾病等都有益處。
鑒于其靈活性,彈性素食的適用人群很廣,當(dāng)然也有一些例外,比如對(duì)以大豆為原料的豆制品過敏的人群和處在特殊時(shí)期(如孕期和哺乳期)的人群。
以上就是有關(guān)全部內(nèi)容介紹,想了解更多信息請(qǐng)繼續(xù)關(guān)注。
網(wǎng)友跟帖
Copyright 2015-2020 8bb.com 〖八寶網(wǎng)〗 版權(quán)所有 鄂ICP備19016373號(hào)-1
聲明: 本站文章均來自互聯(lián)網(wǎng),不代表本站觀點(diǎn) 如有異議 請(qǐng)與本站聯(lián)系 本站為非贏利性網(wǎng)站 不接受任何贊助和廣告
網(wǎng)友評(píng)論僅供其表達(dá)個(gè)人看法,并不表明八寶網(wǎng)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