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9-02-18 17:57:53來源:作者:fangyu點擊:
很多人都在強調(diào)備孕期間健康飲食的重要性,經(jīng)過科學研究發(fā)現(xiàn),健康飲食與不健康飲食對于精子質(zhì)量和數(shù)目都有很大的影響,下面八寶網(wǎng)小編帶來不健康飲食對精子質(zhì)量的影響,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通常在早期備孕咨詢時,人們很少會關(guān)注到飲食營養(yǎng)因素的影響,尤其是男性的營養(yǎng)。然而,不健康的飲食方式被更正后,對于那些正在備孕的夫婦來說能潛在改善男性精子質(zhì)量從而獲利。為了證實這一點,有學者根據(jù)不同膳食結(jié)構(gòu)對男性精子質(zhì)量參數(shù)的影響進行研究。
科學家研究了備孕夫婦中男性在伴侶懷孕前12周的飲食狀況與精液質(zhì)量的關(guān)系。最終選取的是既提供精液又完成飲食頻次調(diào)查問卷的候選者樣本。其中提供精液與完成問卷之間時間差不得超過一年,且若精液樣本多余一份,則應(yīng)該選取離完成飲食頻次調(diào)查問卷時間點最近的精液樣本。樣本收集過程如下:

所有的試驗者在參與注冊時都要完成一份綜合的自我管理問卷,其中涉及年齡、信仰、教育程度、醫(yī)療病史、生育狀況以以及備孕生活方式(包括吸煙,飲酒,葉酸或多種維生素的攝取情況)。同時,護士將會對參與者進行包括身高、體重、腰臀比以及血壓在內(nèi)的身體測量。
科學嚴謹?shù)娘嬍愁l次調(diào)查問卷由荷蘭瓦格寧根大學人類營養(yǎng)學院設(shè)計完成。其根據(jù)飲食結(jié)構(gòu)劃分出最重要的196種食物,除了食物種類外問卷還涉及到飲食頻率、飲食分量以及食物準備方法。 在每一位試驗者注冊時,護士都將檢查調(diào)查問卷的完整性與連續(xù)性。
精液樣本通過手淫獲得,利用聚丙烯容器收集。在精液收集一小時內(nèi)根據(jù)國際衛(wèi)生組織指導進行參數(shù)檢測,其中包括精液體積,精子質(zhì)量,總精子數(shù),前進精子比例,非活動精子比例。
根據(jù)食物來源以及相似的營養(yǎng)成分,196種食物被簡化到23大類食物(如下圖)。緊接著,進行主成分分析,通過食物種類間的相關(guān)性來鑒別飲食結(jié)構(gòu)。

研究結(jié)果:預(yù)試驗中一共有1435名名參與者,然而最后符合要求的樣本一共129份。參與此研究的男性平均年齡35歲±6歲,體質(zhì)指數(shù)26.4±4 kg/m2。根據(jù)主要成分分析鑒定得到的兩種飲食結(jié)構(gòu)在整個試驗分析人群實驗結(jié)構(gòu)中存在23.1%的偏差。
第一種被定義為“不健康”的飲食,因為其包含大量的乳制品,沙拉醬、人造黃油、醬油、零食和糖果,其占分析人群飲食總偏差的12.2%。另一種被定義為“健康”的飲食,因為其包含大量的谷類、水果、豆類、蔬菜和橄欖油,這些解釋了10.9%的分析人群飲食總偏差。
一貫堅持健康飲食的男性與不健康飲食男性相比將攝取更高含量的維生素以及稍高含量的健康脂肪(多不飽和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在調(diào)整潛在的混雜因素后,健康的飲食習慣將會正向積極影響精液參數(shù)。更進一步研究表明,這種正向影響在生育力低下的男性中(活精子總數(shù)低于1千萬)顯著存在。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將會降低活精子總數(shù)、精子總數(shù)、精子活力等但差異并不顯著。
研究數(shù)據(jù)表明,持續(xù)健康飲食男性的精子DNA碎片化更少,精子活力更高,擁有更好的精子質(zhì)量。Jurewicz等的研究表示,堅持謹慎飲食的方式,代表著大量攝取魚類,禽類,水果,十字花科蔬菜,番茄,綠葉蔬菜,以及全麥,將提高精子質(zhì)量,精子濃度升高,降低DNA碎片化以及睪酮水平,同時也觀察到后代染色體病例減少。

這些研究均表明,大量攝取水果,蔬菜,以及豆類將會擁有更高濃度的精子,同時這種飲食習慣將會對于精子數(shù)目,精子總數(shù),以及精子活力生成正向積極作用。
其余研究同樣顯示大量攝取脂肪將會降低精子總數(shù)、精子濃度、精子形態(tài),提高弱精癥發(fā)生概率。這種相關(guān)性的主要來源為乳制品中的飽和脂肪,同樣也有其他的飽和脂肪來源,例如蛋黃醬、點心和醬汁,這些飽和脂肪在健康飲食結(jié)構(gòu)當中含量很低。
另一方面, 在健康飲食結(jié)構(gòu)當中,健康的脂肪例如多不飽和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存在更多。這些健康飲食中復合物對精子質(zhì)量的正向影響可以通過高精子含量來解釋,這在受精過程中具有重要影響。
此外,我們也熟知來自小吃、蛋黃醬和其他醬汁的反式脂肪酸對于精子質(zhì)量呈現(xiàn)負面影響。在年輕健康的男性中,我們觀測到糖的攝取與精子活力之間呈現(xiàn)負向相關(guān),這也體現(xiàn)了不健康飲食當中糖的貢獻。
以上就是飲食對男性精子質(zhì)量影響大嗎,不健康飲食對精子質(zhì)量的影響,請大家繼續(xù)關(guān)注。
網(wǎng)友跟帖
Copyright 2015-2020 8bb.com 〖八寶網(wǎng)〗 版權(quán)所有 鄂ICP備19016373號-1
聲明: 本站文章均來自互聯(lián)網(wǎng),不代表本站觀點 如有異議 請與本站聯(lián)系 本站為非贏利性網(wǎng)站 不接受任何贊助和廣告
網(wǎng)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并不表明八寶網(wǎng)立場。